【沙李】名片·番外一·失控与自控

  确定了关系以后,李达康的戒烟问题,正式被沙瑞金提进了计划日程里。

  还是之前那个办法,李达康抽一口,只要让沙瑞金发现,剩下半支由沙瑞金来抽。在一开始,李达康是半点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的,反正他与沙瑞金的办公地点又不相同,白天各有各的工作忙,他就算一天抽一盒,沙瑞金又哪里看得见呢?

  直到后来沙瑞金在晚上搜他衣兜和裤兜里的烟盒与打火机。

  若是搜出一盒烟,其中半盒就归了沙瑞金。

  沙瑞金当着李达康的面,吞云吐雾。李达康靠着沙发背,偏头看着他身旁的爱人,脑海里忽然浮现出在那次民主生活会前半个小时,省委大楼的院子里,沙瑞金是怎么夺走他手中的香烟的——那天他也是像今天这般亲眼瞧着沙瑞金抽他剩下的烟,心中虽有不满,却无所谓。

  如今不同了。

  如今他有所谓,他是真的不希望看着沙瑞金再抽烟。

  他虽是个烟鬼,但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这点他比谁都明白。而沙瑞金这个人,生活作风一向良好,不吸烟不嗜酒,可别因为自己染上坏毛病啊。

  “沙瑞金同志,你这是仗着我喜欢你,才用这种办法来逼我。”

  最后一个烟圈渐渐散去,香烟夹在沙瑞金的手指间,他却没有再动一下,怔怔看着李达康,良久,用不可置信的语气问:

  “达康同志,你刚才说什么?你再说一遍?”

  李达康不矫情,有什么就说什么,也没有不好意思。

  “我是说,瑞金同志,你就是仗着我喜欢你,关心你身体,才用这种办法逼我。”

  李达康从不擅长说情话,也不愿意浪费看文件的时间来说情话,他对沙瑞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实意的心里话。

  沙瑞金将手中香烟往烟灰缸里一摁,随即便将烟头扔进了垃圾桶,空出来的手按住李达康的后脑勺,李达康顿觉一股大力使得自己撞进了一个温暖的胸膛。沙瑞金低下头来吻他,唇是凉的,还带了点烟草的味道,两个人气息交缠在一起,一直到李达康有了缺氧的感觉,沙瑞金这才放过了他的唇,嘴角牵出一缕银丝。

  沙瑞金再次伸出舌头,把李达康嘴角那缕舔干净了,才将自己的脑袋搁在了李达康的肩上,轻轻在对方耳边吹着气:

  “达康同志,那请你换位思考一下,我这不也是因为喜欢你,所以关心你身体嘛。”

  “绿茶你不准我喝,烟你不准我抽,沙书记,那下次常委会上,我没法保证精神开会,您可别把我单独拉出来批评。”

  “你每天多睡两个小时就能保证精神。”

  “行啊。”李达康推开了沙瑞金的身体,又靠上了沙发,“你明天让汉东的GDP变成全国第一,我就立即听你的,不抽烟也不喝茶,每晚提前两个小时睡觉,怎么样?”

  沙瑞金没说话了。

  让这个人戒烟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。

  而且,沙瑞金有理由相信,就算李达康这时候答应了戒烟,私下还是该怎样就怎样。李达康不会惧任何人,也不会有任何人能强迫得了他做任何事。

  除非李达康自己愿意。

  沙瑞金拿起了桌上的水杯,喝着水,始终没有出声。

  李达康看见沙瑞金这样子,还以为对方因为自己刚才那句话,也像自己一样为汉东省的GDP发起了愁,倒有些过意不去,想了一想,话锋即刻一转,问:

  “沙书记,您说您之前也抽过烟,那您后来怎么戒掉的?”

  听一听,如果有好办法的话,说不定真能学一学呢。

  “其实我以前就没想要抽烟。”沙瑞金喝完水,放下水杯,接着说,“但那时候刚转业到县里工作,遇上一些应酬,别人递给你烟,你不抽不行,自然而然也就学会了。后来,官越做越大,别人递给你的烟,你不需要再接,那就用不着再抽了。”

  “不是,沙书记啊,”李达康说,“我是想问您怎样戒烟的过程?”

  沙瑞金听了这个问题,仔细回想了一会儿,然后他摇摇头。

  “没有过程。我想戒了,第二天就戒了。一开始是有点难受,但忍过那几天,也就好了。”他看着李达康震惊的表情,才又笑说,“可能,是我的自控比较强吧。”

  沙瑞金的自控能力从来都很强。人类,最难控制的之一,其实是情绪。然而沙瑞金,无论内心是何种心情,他的脸上总能保持云淡风轻的表情,他的行为总能永远做到冷静。这点,李达康是真心佩服沙瑞金的。他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,很多时候心里强烈告诫自己不能再发火,偏偏怼人的话还是忍不住脱口而出。所以同样的,李达康也没那个自控能力去戒烟。

  “沙书记,那您……”李达康突然想问,“做过失控的事吗?”

  “做过。”沙瑞金回答得毫不犹豫。

  “什么事?”李达康好奇问。

  “爱上你。”

  在中国这个社会环境里,一个省部级官员爱上自己的同性同事,本就是一件挺疯狂的事。尽管沙瑞金自认为自己对李达康动心的过程一直很理智,但他在心底其实知道,从在林城他对李达康第一次心动的那一瞬间,他就已经失控了。

  “不过,我一点也不后悔。”沙瑞金紧接着笑着说。

  李达康愣住了。

  半晌半晌,他拿起桌上刚刚沙瑞金喝过的那只水杯,喝了一口杯子里剩下的水,倏地开口:“沙书记,我想跟您商量一件事。”

  “什么事?你说。”

  “您让我立刻就把这烟给戒了,我觉得我是真的做不到。”李达康思考着说,“我们商量一下,从现在开始我每天抽两支,等过段时间,我再每天减少到一支,总有一天我能把它给全戒了的。沙书记,您看行吗?”

  这回沙瑞金奇怪了。

  李达康的性格,沙瑞金很清楚。无论什么事,听李达康嘴上哼哼没用,除非他一旦开始搞计划了,那就表示他真下定决心了,不成功不罢休。

  “决定好了?”沙瑞金问,“说出来的话可不能反悔哦?”

  “共产党员,不会做出尔反尔的事。”李达康说,“就算我为了您,做一件自控的事。”


  【完】

评论
热度(23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柘弓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