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沙李】名片(46-48)

  四十六、

  沙瑞金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时钟,早过了十二点。两辆奥迪A6L仍停在楼下,黑沉沉的夜里。

  即使此时此刻,沙瑞金还有许多话打算和李达康开诚布公地谈一谈,但他却不得不为李达康的身体健康考虑,他希望李达康的睡眠能足一些,何况如今李达康还醉着酒。

  于是,最终,沙瑞金先下达了两个人都早些回家休息的命令。而当他们一同起身下了楼,离停在院里的奥迪还有五十米的距离的时候,却也是沙瑞金先停下了脚步。

  “达康同志,”他转过身,面对着李达康,问了他今晚他最后一个问题,“刚刚你主动跟我提起了赵立春,究竟是什么意思?”

  让你别想他一样干违法乱纪的事啊。李达康低下头想,可这句话这时候该怎么跟沙瑞金说?

  沙瑞金早猜出来了,此时不免笑着问:“你是委婉地在劝我,想把我拉回正道?”

  “沙书记,对不起,我还是再向你说声抱歉——”

  “别说对不起了。”沙瑞金挥手打断了对方的再次道歉,“达康同志,你那时候明明已经认定我是想要和你搞权色交易,可你还是想要劝我重返正道,这是不是可以证明,你对我其实是有好感的呢?”

  谁都说李达康无情无义爱惜羽毛,可今晚他却是为自己心软了一回,这实在让沙瑞金忍不住得意起来。

  “沙书记,我觉得你这个词用得又不准确了。”李达康立刻辩驳,“我只是……我只是当时觉得,您毕竟是我曾经的朋友,我有义务——”

  “曾经?”

  “呃,当然当然,现在也是。”

  “那好,达康同志,我知道你的文笔能力在我们汉东干部班子里是出类拔萃的,我曾有幸在一些党政刊物上读过一些你发表的文章,都是非常欣赏。所以,我相信你应该清楚,好感这个词,适用于任何感情,不单单指爱情。”

  李达康懵了一会儿,从文字语法上来说,倒确实是这样。

  “那么,作为朋友,”沙瑞金又问,“我可不可以说,你对我是有好感的呢?”

  李达康继续懵着,可是,哪里不对呢?

  “沙书记,在理论知识水平这方面,您不愧是我们汉东的一把手,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向您学习。”好半晌,李达康终于反应了过来。

  自己不能被沙瑞金给带沟里去啊!

  “那么,作为朋友,”李达康也说,“刚才您跟我说了,我们什么话就应该敞开心扉来谈,我现在就想好好和你谈一谈。我把您当做朋友,只是朋友,我很感谢你对我的厚爱,但我不可能接受你的追求,请你不要再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。”

  “好。”沙瑞金点了点头。

  李达康一怔。

  这么容易,就被说服了?这还是沙瑞金吗?

  “你现在可以只把我当做朋友。我还是刚刚那句话,以后我给你打的私人电话,只要你不愿意,可以不接或直接挂掉,这是你私人生活里的自由。”沙瑞金用足够低沉的声音说,“但是,我追求你,也是我在私人生活上的自由。”

  “可是沙书记,”李达康叹气,“您何必做无用功呢?”

  “是不是无用功,还没有试过,怎么知道?”沙瑞金挑了一下眉,“达康同志,其实你清楚,我们是同一类人,我想要做的事还没有谁可以阻拦,也绝没有干不成的。”

  “是吗?那沙书记,您可以试一试。”

  李达康说了一句与第一次回绝沙瑞金时一模一样的话,语气态度却不同了。

  不再有上一次的愤怒,但相同的是李达康的眼中仍有着狡黠的自信。

  “达康同志,天晚了,回去休息吧。”沙瑞金转移了话题。

  “好,沙书记,再见。”

  回到市委大院自家房子里的李达康瘫在了沙发上,没有睡,也没有像往常那样先去书房看文件看地图。

  沙瑞金是希望他能早些睡的。

  可他而今怎么能睡得着?

  沙瑞金是公私分明的,是讲原则性的,现在他知道了这一点——这的确是一件值得汉东省所有老百姓都高兴的事。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,这也是一件更难办的事。

  毕竟,自己和沙瑞金是同事关系,李达康沉思着,以后在工作上自己和沙瑞金的相处时间不会短,如果长期以往这样下去,会不会影响工作?会不会不利于汉东未来的发展?

  想到这里,李达康霍然起身,走去了书房,找出钢笔和本子,迅速起笔了一份《论沙瑞金与李达康不适合交往的数个理由》的文章草稿。

  希望下一次在空闲的时候,能就着这份草稿,再和沙瑞金好好谈一谈。



  四十七、

  那份论文草稿放在了带锁的抽屉里,李达康也一直没找到时间和沙瑞金再次交谈。

  GDP下滑给李达康带来的无形压力,让他每天沉浸在工作里,如果不是沙瑞金恢复了每日一个不超过五分钟的电话闲聊的惯例,或许李达康早就把他和沙瑞金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。

  但沙瑞金打来的电话他现在得接,一接就想到那件令他烦心的事,接完发现如果抛开那件事,他和沙瑞金聊得还真愉快。

  因此,李达康更加坚定了要说服沙瑞金,和对方只做朋友的决心。

  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又是些日子过去之后,中央的任命下来,汉东省进行了新一轮的人事变动。

  李达康正式任汉东省委副书记兼京州市委书记。

  这是一个信号。

  沙李配要成真了的信号。

  于是乎,为了拍这位即将成为新省长的李书记的马屁,在刘省长退休搬出省委大院之后,新省长的任命还没下来之后,省委大院二号楼这座房子的重新布置就已经开始做了起来。

  这是件小事,沙瑞金和李达康忙于工作,谁也不知道。直到那一天晚上,沙瑞金夜跑跑到了二号楼的院子外。

  “小白,这是怎么回事?”他指了指院子里的花。

  刘省长最爱的花是铃兰,因此院子里都栽满了铃兰,可是而今,院子里不但一株铃兰不见,还都换上了玫瑰。

  沙瑞金问完了这一句,还不待白秘书回答,便什么都想明白了,轻笑了一声:

  “他们是因为什么觉得达康同志会喜欢玫瑰?”

  “可能……”白秘书试着回答,“是因为李书记在林城搞的玫瑰园吧。”

  像李达康这样难以找出他爱好的领导,也只能从这种方面来推测了。

  “在玫瑰园的时候,达康同志跟我汇报过,林城的环境地理是最适合栽植玫瑰的。”沙瑞金抱着臂低着看着那一丛红色的花,用只有自己听得见的音量苦笑了一声,“可他哪里会喜欢什么玫瑰?”

  “走吧小白,我们进去看看。”沙瑞金又说了一声。

  虽说这座房子的主人不是沙瑞金,就算他是省委书记那也无权随意进入,但如今刘省长已经搬走了,即将成为新省长的人还没搬进来,沙瑞金想要进去看看,跟负责人说一声,还是有人将钥匙递到他手中的。

  以前偶尔,沙瑞金也到刘省长家里做过客,因此这会儿一进门,他便立刻发现而今这座房子内部的变化有多大。

  不再是刘省长喜欢的暖色调,而变成了市委大院李达康住处的装修风格。

  沙瑞金的眉头皱了皱。

  “上一次国富同志和我说,楚王好细腰,宫中多饿死,看来这话是没有错。”他身体靠着沙发旁,又忽然笑起,“可惜他们没把达康同志的爱好搞清楚,这样还不如给达康同志多挂几幅地图在屋里。”

  “沙书记,”白秘书说,“那我打个电话,告诫他们一下——”

  “诶,别!”沙瑞金摆了摆手,“这是他们给李达康装修的,你要告诫什么?这不就成了我这个省委书记在针对新省长了吗?”

  沙瑞金说完,想了一想,摸出了手机。

  金秘书发现李达康的手机响起时,李达康正在市委大楼一间会议室里开会。

  见来电显示人是沙瑞金书记,金秘书哪里敢怠慢,两三步跑进了会议室,跑到了李达康的身边,弯下身,小声地说:

  “李书记,是沙书记的电话。”

  李达康这时正坐在椅子上训着话,凌厉的眼神一转,看向金秘书,倒把金秘书吓了一跳。他撂下笔,冷冷地说了一句:“会议暂停一会儿。”

  随后接过手机,起身走出了会议室,就站在门口附近,背靠着白色墙壁。

  “喂?沙书记啊。”李达康的声音变低,“这会儿来电话,您有什么指示?”

  “指示没有,跟你说件事。你现在在做什么?”

  “有个会正在开。沙书记,您的事重要吗?”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重要那就别浪费我时间。

  沙瑞金轻轻笑了笑:“那你先开会,等开完了你再给我打过来。”

  “好的,沙书记,那我这会儿先挂了?”

  “好。”

  将手机暂时交给了金秘书保管,李达康重新步入会场,脸上的表情又换成了之前的一脸冷漠,他坐到椅子上,拿起笔使劲敲了敲桌子。

  “接着刚才的问题谈。你们究竟还想不想干?是也想去回炉班上上课,还是想直接辞职,现在就跟我说,我给你们安排——”

  这场会议接着继续开了四十多分钟,终于,随着李达康的一声“散会”,会上诸人如释重负,不到一会儿走完了。

  李达康这才从金秘书的手中再次接过自己的手机,想了一想,给沙瑞金打了过去。

  “喂,达康同志,你的会开完了?”沙瑞金接电话接得很快。

  “是,沙书记,您有什么事,请说吧。”

  “达康同志,你猜我现在在什么地方?”沙瑞金笑着问。

  “呃,沙书记,这还我真猜不出,您直说?”李达康忍不住心里想,谁有空陪你猜这个?逗小孩玩呢?

  “我现在在省委大院二号楼的房子里。”沙瑞金直接说了,“达康同志啊,要不要我待会儿让小白发几张照片给你看看,这儿的装修很有你市委大院家里的风格嘛,我刚刚一晃神,还以为又到你家里了呢。”

  李达康不是傻子。

  沙瑞金这句话,让他瞬间明白了什么意思。

  他怔了两秒,严肃了神色,立即开口说:“沙书记,我要向您检讨,我——”

  “别动不动就检讨了。”沙瑞金打断说,“我知道,这件事你肯定不晓得,也怪不得你。可是,你有没有想过,你家里的装修风格会有几个人清楚?能有几个人,可以进得了你市委书记的家?李达康啊,你手下的人,你要好好把把关了,还想再出几个李为民和丁义珍吗?”

  这番话,够严厉了。

  李达康听了,脸色有些难看。

  却不是因为沙瑞金的语气态度。相反,他知道沙瑞金这是为了他好,对此他心里是感激沙瑞金的。

  “沙书记,我明白了。”他说,“我会好好查一查。”

  “嗯,我当然是相信你的。”沙瑞金点了点头,语气再度变得温和,“都这么晚了你的会才开完,别再忙了,早些回家休息吧。”

  挂了电话,沙瑞金的视线转向了四周空无一物的墙壁上,他忽然说:

  “小白,帮我办个事。汉东省所有城市的规划图你帮我各找出一幅来,到时候都挂到这间房子的书房里。”

  “啊?哦,好的,沙书记。”白秘书连忙答应着,忍住不让震惊的表情出现在自己的脸上。

  不要是说我们要杜绝“楚王好细腰,宫中多饿死”的吗?

  您一个汉东一把手,这是把谁当“楚王”呢?



  四十八、

  谁都知道李达康的省委副书记职务只不过是一个过度,于是仿佛火箭般的速度,没过多久,汉东省又进行了第二轮的人事变动。

  中央任命下达,李达康任汉东省省委第一副书记兼汉东省代省长。

  办公的地点该变了,他的住处也从市委大院宿舍正式搬到了省委大院宿舍。

  在这之前,白秘书抱着他找到的一堆地图,犯了难。汉东省共有十一个地级市,十七个县市级,然而一间书房是挂不下二十八幅地图的。

  他只好把这些规划图都交给了沙瑞金。

  沙瑞金趁着周末这一天给李达康打过去了一个电话。“你什么时候搬到省委宿舍?”他问。

  搬家是件挺麻烦的事,李达康原本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,可他不搬,新任的京州市委书记该住哪儿呢?

  “沙书记啊,我已经让杏枝帮忙收拾啊,今天应该就能搬完。”李达康轻声笑着说,“不过我估计我得今晚才能去,我待会儿还有一个会要开。”

  “周末,开会?”

  “不开不行啊,下周我就得去省政府办公了,还有好多事,我得和市委的同志们交代清楚了。”李达康顿了顿,忽地话锋一转,“沙书记,有个事,我得向您汇报一下。”

  “你说。”沙瑞金听他语气郑重,知道这一定是正事。

  “是上次您跟我说的,省委大院二号楼装修的事。”李达康的口气很严肃,“沙书记,其实平时除了一些朋友,大部分的同事我是坚决不让他们到我家去的,所以能知道我家装修风格的人确实不多。我查了一下,是有人贿赂了我司机一张购物卡,让他说的。”

  “你司机?”电话那边的沙瑞金沉默了一瞬,随即低沉着声音说,“我之前也听检察院的同志汇报过,你送欧阳菁去机场那次,你司机和检察院的同志说话的语气态度可也不怎么好。”

  “是。”李达康的脸色阴郁,“那件事我知道后批评了他,没想到……沙书记,我已经在严肃处理了。”

  “好,你处理,我就放心,但以后用人方面要注意了。还有——”沙瑞金笑了一笑,“你现在有新司机了吗?”

  “小金也有驾照,我让他先开着。”

  “今天可是周末啊,你让小金陪着你加班就算了,还让他在下班之后给你开车?这样吧,你什么时候下班给我个短信,我让我司机去接你。”

  小金加班是加班,您司机加班就不是加班?沙书记,希望您说这句话的时候您司机没在您的身边待着。李达康虽如此想着,面上还是笑:

  “这怎么好意思,沙书记。”

  “说定了,就算是为了庆祝我们成为邻居,达康省长。”沙瑞金说完,不给对方拒绝的机会,挂断了电话。

  沙瑞金其实没指望李达康能给他发短信。

  短信是金秘书听从白秘书的指示,给沙瑞金发过去的。于是等李达康下班到了停车场,就见一辆车牌号为“汉000001”的奥迪等在那儿了。

  沙瑞金坐在车里,见李达康走近,主动开了车门。

  “达康同志。”他笑了笑。

  “沙书记。”李达康深呼吸了一口气,只能坐了进去,顺便放了金秘书现在就下班,等金秘书离开之后,他这才看着沙瑞金问:

  “我下班的时间,是小金告诉的您?”

  沙瑞金点了点头。

  “沙书记啊,”李达康打趣似地说,“我在想,我刚处理了一个司机,现在是不是还得处理个秘书。”

  听出了李达康说的是一句玩笑话,沙瑞金扬起了唇角:

  “我可没给小金贿赂啊,达康同志。”

  李达康靠上了座椅靠背,眼睛里有些笑意,但却没有再开口说话。车子驶出了停车场,驶出了市委大楼,黄昏时分,京州的天空澄澄如金,李达康很少这么早下班,自然也很少能欣赏这样的景色。

  宽阔的街道,宏伟的建筑,它们在落日的余晖里发着光。

  这是京州,这是人民的京州,这是他付出了六年心血的京州。

  他还将继续为这座城市的辉煌,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民的平安喜乐,永远付出他的心血。

  且如今不止京州。

  还有整个汉东,和汉东的数千万百姓。

  他仰头望着车窗外汉东的天空,沙瑞金看着他的眼睛,从他眼中看出一份深情,于是一瞬间,沙瑞金全明白了他此时此刻的想法。

  “沙书记,您说——”李达康突然问,“什么最美?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我觉得,太平世界最美。”

  沙瑞金也看向了天边那一轮红日与彩云,而后郑重地点了一点头。

  “达康同志,接下来——”他向着李达康伸出了右手,“我们是真正的一个班子里的同事了,今后一起努力?”

  为了汉东,为了太平世界,而努力。

  李达康转过头去看沙瑞金漆黑的瞳孔,他得承认,步入官场三十余年,那么多的同事里沙瑞金是为数不多的听了他刚刚那句话,眼神里没有露出嘲笑相反满是欣赏与认同的人。

  李达康无法不感到欣喜。

  “一起努力。”

  他握住了沙瑞金的手,两个人在彼此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,看到了黑暗里的一束光。



评论(4)
热度(1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柘弓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