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沙李】名片(34-36)

  三十四、

  李达康第二天醒过来的时间比平时晚了五分钟,他整个人靠在床头,愣了有好一会儿,这才速度起身,到洗手间洗漱完毕,再从卧室衣柜里找出自己今天该穿的衣服,用时之快,堪比部队里的军人。

  而当他一身西装走到客厅之后,便又是风风火火的李达康,还没见着田杏枝的人,就已发出了声音问:

  “杏枝,沙书记呢?”

  “还沙书记呢,他昨晚就走了。”田杏枝一边进了厨房,一边说,“哥,你昨晚醉得可有点厉害,幸好沙书记力气大,把你送到了卧室,然后他就走了。”

  李达康揉了一把额头,糟糕糟糕,这回在领导面前丢了面子。

  其实对于李达康这样久在官场的政府高级干部而言,他一般不会轻易让自己喝醉,这是件挺危险的事,可一来,他知道自己行得端站得正,就算迷糊了说醉话,那说出的也绝对是正大光明的话;二来,和别人喝酒不能喝醉,和朋友喝酒喝醉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就像以前在金山县和易学习、王大路三个人一起拼酒也是常有的事。

  只不过,沙瑞金不仅仅是朋友,也是领导。喝到领导什么时候走的都不知道,还是有点尴尬。

  这种尴尬的感觉持续了不到十秒钟,李达康的思想开始飞到了京州的老城区相关问题上。一边想着,他一边走到了餐桌边,看到桌上的一碗皮蛋瘦肉粥与两样素炒小菜,怔了怔,随即立刻转头问:

  “杏枝,不是说给你说,早餐给我准备面包就好了吗?”

  今天本来就比平时晚起了五分钟,哪还有时间慢悠悠喝粥吃小菜啊。

  “这是沙书记让我给我做的。”田杏枝赶紧把锅甩给了早已离开的沙瑞金,“沙书记昨晚跟我说,你喝多了酒,早上起来一定要吃点养胃的食物,喝粥最好。哥,你说,他可是你的领导,连你都要听他的话,难道我还能不听?”

  “这会儿他都不在了,你不听又能怎么样?”李达康脱口而出这句话,而后想了想,好像杏枝和沙瑞金确是为了自己好,他懒得再多说,坐下椅子喝起了粥。

  这会儿买面包更是浪费时间,除了快点把这碗粥喝完,把两样小菜吃完,然后赶去上班——他还能怎么办呢?

  田杏枝女士此时站在一旁,默默地想,这位省委沙书记可真有本事,竟然真的能管得了他哥。

  李达康不知道他家表妹如今已被沙瑞金给收买,吃完了粥,吃完了菜,拿餐巾纸抹了抹嘴,便立刻出了家门,坐上停在门外的专车驶向市委大楼。

  除了工作,别的一切事,他都不放在心上了。

  汉东省的反腐斗争到了最严峻的时刻。

  沙瑞金需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;而李达康不但老城改造和轻轨延长这两件事忙得不亦乐乎,懒政学习班的事也得时刻放在心上。两个人都忙于工作,便好些天没有再见面。

  电话倒是每天都会打一个的。

  自然是沙瑞金给李达康打过去,每天一次,每次通话时间不超过五分钟,绝对不影响李达康的工作,绝对不会让李达康感觉到不适。

  有时候,沙瑞金的事也多,那就只能在晚上打过去,反正他知道再晚李达康也没睡。

  李达康的休息时间一定永远比任何人都晚。

  但偶尔,即使晚上沙瑞金空了,那电话还是不能随时都打的。比如说今晚,回到省委大院的沙瑞金瞧了瞧手腕上戴着的手表——他记得这个时间李达康有一个重要的会,而会议结束之后,作为试点的京州懒政干部学习班第一期也要开课。

  不能打扰李达康,和田国富约好的谈工作的时间也还早,沙瑞金干脆拉着白秘书在院里篮球场打起来篮球。

  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的白处长一直觉得,自己这位领导什么都好,对待下属温和,而且本人前途无量,跟着他的人自然也前途无量,除了有一点——太爱运动,那身体素质比太多年轻人都强。

  至少比自己强。勉强陪着一边做俯卧撑一边打篮球的白秘书已经实在累得跑不动了,手也酸脚也酸,摇了摇手,表示自己真的没力气了。沙瑞金笑了笑,提起篮球赛的话题,又投了两个篮,这才坐到了一旁椅子上歇息。

  白秘书的头脑毕竟是灵,刚歇息了三秒钟,心里只怕沙书记过不了两分钟又得拉上他继续打这篮球,他灵光一闪,立即拿出口袋里的手机,打开了京州懒政干部学习班的实时直播。

  不出白秘书所料,沙瑞金立刻沉浸在了这个直播视频里,甚至中途信号不好,沙瑞金还不高兴了一下。白秘书一边赶紧着让那边重传视频,一边在心中想,沙书记对李书记的关注,果然胜过于对打篮球的喜爱。

  看来,这沙李配,是要成真啊。



  三十五、

  田国富与沙瑞金约定好的谈工作的时间是晚上七点半,而当田国富掐着表准时到达院里篮球场一旁的休息区时,沙瑞金却拉着他一起看了一场视频直播。

  用沙瑞金的话来说,这是李达康的重要讲话。

  田国富笑了两声,习惯性地说了一句:“李达康有什么重要的讲话?”

  沙瑞扬起眉,只说了两个字:“精彩!”

  刚刚好,这时候,信号又重新传了过来,田国富只能坐下来与沙瑞金一起观看。而看到中途,田国富终于在心里承认,还真的是精彩。

  再精彩他也不会说出来。

  田国富倒也不是不满李达康。能顶住赵立春的压力,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底线,仅凭这点,田国富对李达康的印象就很好——至少比对高育良和祁同伟的印象好太多。如果不是因为沙瑞金的缘故,他或许也会经常夸一夸这个李达康。

  偏偏沙瑞金夸李达康夸得比谁都厉害。

  田国富始终谨记着自己作为一个省纪委书记的身份与责任,他的职责便是监督汉东省政府的所有干部——也包括汉东省的一把手沙瑞金。

  所以总之,他得随时给沙瑞金扯一扯袖子。

  沙瑞金对李达康的欣赏喜爱,太过明显了。

  两个人追完直播,起身往一号楼的方向走,路上沙瑞金又提起篮球赛的事,“国富,这次篮球赛你报名参加不?”

  田国富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身材,忍住向省委书记翻白眼的冲动,然后问:“你咋不让李达康参加呢?”

  “他哪儿会打球啊,基层的工作那么紧张,他哪有时间?”沙瑞金口中这样说着,心里却想——其实田国富说的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?

  田国富不想再和沙瑞金聊篮球。

  把话题转到别处,谈完同级监督的话题,将京州纪委书记从张树立换成了易学习,又一起看了高育良和高小琴的合照,谈了许久,该谈的都暂时谈完了,田国富这便准备告辞。

  “沙书记,那我就先走了?”

  “慢走,我送送你吧。”

  “不用不用。”田国富摇摇手,想了会儿,接着说,“走之前呢,我还想问你一件事。”

  “你说。”沙瑞金很痛快地应声。

  “刘省长退休之后,你是不是准备向中央推荐李达康当省长?”

  沙瑞金神情一凛,这次回答得没那么快,想了须臾,这才反问:

  “你觉得,有什么不好吗?”

  “好不好,咱们待会儿再说,但你不觉得你现在对李达康的欣赏,是个人都看得出来吗?”

  “我不欣赏李达康,难道要我欣赏——”沙瑞金指了指放在桌子上的照片,照片里戴着黑框眼镜的儒雅教授,“他吗?或者说,国富同志,我们汉东的干部,从政绩和人品这两方面来说,还有哪位值得我欣赏的?诶,易学习同志你就不用说了,我如果不欣赏学习同志,也不会破格提拔他。”

  田国富忽然哑口无言了。

  在如今汉东省政府的干部里,李达康的政绩绝对排第一,这是谁都得必须承认的事;而要说人品,李达康排不了第一,那排个前几名也是没问题的——这样的人,能得到一把手的欣赏,好像是很正常的事。

  “好吧,”田国富笑起来,“我算是被你说服了。不过,他李达康究竟能不能当上这个省长,你说了其实也不算,任命省部级干部的权力在中央,你只能起一个推荐的作用。”

  “中央巡视组要来了。”沙瑞金说,“我想,中央应该会听取我和巡视组两方面的意见。”

  送走田国富以后,时间更晚,夜色如墨色。

  沙瑞金漫步来到门外的院子,院里那一丛玫瑰还没有开花,但枝叶已经长大,颜色嫩绿得可爱。他站在玫瑰叶旁,拿出手机,将白秘书传给自己的回炉班视频又重看了一遍。

  沙瑞金方才与田国富所说的话全是真心话,单从工作角度来说,李达康确是最好的省长人选。沙瑞金也相信,李达康最后能当上这个省长,靠的是他自身的本事。

  李达康既然能凭借人品和政绩取得自己对他的欣赏,那么也肯定能凭借人品和政绩取得中央巡视组对他的认同。

  想到这里,沙瑞金看了一眼手表——这时候李达康应该已经回家?但绝对没有睡。

  所以沙瑞金放心地给李达康打了一个电话。

  手机那边的铃声响了不到十秒钟,很快就被接起:“沙、沙书记……”

  李达康的声音竟有些意外的软糯。

  沙瑞金发觉自己的心仿佛在忽然间被一朵羽毛给扫了一下,有些痒,他不由动了动喉咙。

  “达康同志,你喝酒了?”

  “是……沙书记,我向您汇报,我是在家里喝的,就和两个朋友……我……”

  沙瑞金一下子笑了:“我也没批评你啊,达康同志。下班之后在家里喝些酒没什么,上回我们不是也在你家喝了酒。”

  “沙书记,”李达康在电话那边也笑了一笑,“这么晚了您打电话过来,是有什么事吗?”

  “没什么事。只是想着,我每天都会给你打个电话聊一会儿,今天不打不太好。”

  “啊?”李达康显然有点懵,“就为这个?”

  “就为这个。”沙瑞金的声音很轻柔。



  三十六、

  在沙瑞金打来那个电话的时候,李达康刚和易学习把已经完全醉倒的王大路送上车,嘱咐了易学习几句路上注意安全,而后回到家里,直接躺倒在了沙发上,望着墙上的规划图,只觉它比什么都好看,昏昏沉沉之间,接到领导电话,聊了几句后,又挂掉。

  李达康只觉得莫名其妙。

  李达康有一个习惯,生活上遇到令他疑惑的问题,他会去询问田杏枝。

  毕竟,他家表妹,人民教师,还是教幼儿园小朋友的人民教师,最是亲切温柔善解人意,智商情商绝对双高。至于他自己呢,他的智商是要超出常人一大截的,但只要不是有关工作的事,他一点都不愿意费脑子去想。

  有这个想问题的时间,不如多批几份文件,多看一会儿规划图,让杏枝去思考,到时候再让杏枝告诉自己答案就是。

  于是他问了。

  还是保持着躺倒在沙发上的姿势,还是望着他最心爱的规划图,问:

  “杏枝啊,你说,要是有一个人天天都给你打电话,就算没事也要给你打一个,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啊?”

  “那要他给你打电话都聊些什么了。”田杏枝还在低头做着自己手中的针线活。

  “什么都聊吧,大事小事的。”

  上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大事,下到你今天吃了什么的私人小事——总之没有沙瑞金想不出来的话题。

  田杏枝一眨眼睛,突然间好奇起来,又想起之前她哥问过她的另一个问题——“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特别好是为了什么”——当时她没把那事放在心上,现在看来,这两个问题都不简单啊。

  “哥,你对那人印象怎么样啊?”

  “不错啊。”

  工作能力出众,心里装着党和人民——多好一党内同志啊,多好一人民公仆啊。

  “那,哥,那人给你打电话,你没有不耐烦吗?”田杏枝紧接着问。

  我敢不耐烦吗?李达康皱皱眉头,还是仔细想了想,聊国家大事当然不会不耐烦,聊私人小事的时候沙瑞金也不会聊多久,最多几分钟——这点比起欧阳菁可太好了,欧阳菁那是一聊私事没两个小时不罢休的。

  田杏枝激动了,她哥这样除了工作没有别的爱好的人,竟然会愿意每天和对方打电话聊天,这是有门啊。

  “既然这样,你考虑考虑啊哥。”

  “考虑啥?”李达康的脸上满是问号。

  “哥,你是真看不出来啊?那人在追求你啊!是你们政府部门的同事吗?要是她政审过关,你对她印象也不错,那你就考虑考虑接受她呗。我觉得吧,哥,虽然你和欧阳嫂子才离婚也没多久,但你们分居都八年了,你是应该再找一个伴的,你……”

  “田杏枝,你脑子里装的都是啥?”李达康懵了好一会儿,霍然从沙发上坐了起来,酒都醒了一大半,“那是个男的!”

  他伸出一根手指,朝着田杏枝比划了一下,深呼吸了一口气,郑重说:

  “那是我领导,你别乱说话,对我对他影响都不好,知道吗?”

  语毕,又躺倒在了沙发上,一闭眼,睡觉,懒得再说话。

  田杏枝被吼得有点呆,默默低头看着自己手中的针线活,默默地想——领导?她哥真不会是在骗她吧,哪家领导会对自己下属这么好?

  好像还真有一个,田杏枝忽然想起来,那天晚上把她哥扶进卧室、又向她叮嘱了许久她哥明天一早该吃些什么的省委沙书记。

  之后的几天,李达康再接到沙瑞金的私人电话时,偶尔会莫名想起田杏枝在那晚和他说的话。

  然后,他就在心里开始骂起了自己:

  李达康,你脑子也跟着进水了是吧?你这样对得起沙书记对你的信任吗?

  骂完,继续批文件。

  三秒钟过后,李达康的脑子里除了京州,啥都没有;什么沙瑞金,更是瞬间被他抛到了爪哇国去了。

  中央巡视组已经来了,应该很快就会找他谈话,他需要做好准备。

  中午一点半,李达康在办公室吃完午饭,想了想行程安排,明天应该是去省委向沙瑞金汇报京州市委工作的时候了,他喝下最后一口汤,拿着餐巾纸擦了擦嘴,便吩咐金秘书给省委办公厅打去电话。

  “喂,李书记啊,沙书记说现在要跟您通话。”电话是白秘书接的,很正式。

  “好的好的。”李达康连忙说。

  “达康同志,你要跟我汇报工作是吗?”电话已经由沙瑞金接过去了,他的语气平稳,依然是十分正式的态度。

  “是的,是关于市委的工作,我需要向你汇报一下,请您定一个时间?”

  “那就明天下午四点吧,”沙瑞金想了想说,“你来省委。”

  “好的,沙书记。”

  确定好这个时间,沙瑞金就把电话挂掉了,也没说别的什么。

  只要他们是通过办公室或家里的红线电话说话,永远都是这样,上级和下级,公事公办。不像平时在私人手机里的聊天,那沙瑞金提到的杂七杂八的话题可就多了。


评论(1)
热度(1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柘弓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