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沙李】我的偶像变了

——“陈海侧面观察李达康,只见他眉头紧锁,双眉之间刻下一个深深的川字。其实陈海心里还是挺佩服李达康的,这人不仅能干,而且极有个性。就拿抽烟来说,随着社会文明进步,绝大多数干部自觉戒烟限烟,李达康却我行我素,保持着当秘书时养成的烟枪习惯。当然,开会或和人谈话他不抽烟,无人时就钻到角落里吞云吐雾。”

以上出自原著。

陈海佩服达康是因为达康我行我素不戒烟,也是很清奇的理由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陈海佩服李达康,当然是有理由的。

  其一,李达康能干。不仅是全汉东省最能干的干部,也是陈海见过的所有干部里最能干的,大概能和他哥排并列第一。

  其二,李达康有个性。往大了来说,李达康怼天怼地怼空气,整个京州市就没有他不敢怼的,就连对待赵立春虽然表面上恭敬但关键时候依然敢不给面子;往小了说,随着社会文明进步,绝大多数干部自觉戒烟限烟,李达康却我行我素,保持着当秘书时养成的烟枪习惯。

  这多酷啊。

  陈海以前也是抽烟的,尚在读书时便学会了抽烟——他哥教的。于是那年还年少的陈海最喜欢干的事就点起一支烟吞云吐雾,显得极其有男子气概。

  直到某天陈岩石发现了沙瑞金和陈海抽烟的事。

  被陈岩石狠狠批评了一顿的沙瑞金只用了一天时间,快速戒烟,并监督陈海也必须把烟戒了。

  “金子哥,你一点都不像个男人。”少年陈海紧紧攥着手中的烟盒和打火机,“每次我爸一说你,你就什么事都听他的,你胆子也太小了吧。”

  “这不是胆子小,这是因为爱。陈叔觉得我们现在还小,抽烟不好,这是对我们的关爱;我们要是也爱他,当然就应该听他的话。”沙瑞金一只手轻轻松松夺走陈海手里的烟盒和打火机,而后使劲拍了一下陈海的脑袋,“我打你,也是因为我对你的关爱。”

  可是打得很疼。

  陈海看着眼前这个就算打人教育人也始终带着春风般微笑的兄长,心想长辈们都被他骗了,他哪里温和有礼啦?明明霸道得很。

  霸道就霸道吧,还要装得不霸道。

  后来长大了在京州工作的陈海,遇上了京州市委书记,一个同样霸道但从来不装、干什么事都直来直去、甚至敢直接提出“法无禁止即自由”这样口号的一霸手。

  这霸道得可比他哥帅多了,陈海想,更别说这位李书记还抽烟,而抽烟的男人最帅。

  陈海就这样变成李达康的一位迷弟。

  只是他不能表达出来,更不能给检察院的各位同志卖安利。

  不然这会让大家以为他是在拍马屁,毕竟李达康不单单是京州市委书记,也是汉东省委常委。

  不能给检察院的同志们卖安利,可以给哥哥姐姐卖安利啊。反正他哥他姐,一个远在别省,一个远在北京,工作都跟汉东没有关系,他可以尽情地跟他们夸李达康。

  陈阳一开始还挺感兴趣的,直到有一天陈阳的丈夫陪着陈阳上网时看到她和陈海的聊天记录。

  “海子你这整天都跟你姐聊的什么啊?不知道还以为你是在跟你姐介绍男朋友呢。”

  闻到好大一股子醋味的陈海耸了耸肩,那就大不了以后不在陈阳面前卖安利了。我给我哥介绍男朋友……哦不,我跟给我哥卖安利去。

  沙瑞金对陈海的安利非常感兴趣。

  能干有个性,这个标签不仅陈海喜欢,沙瑞金更喜欢。只是,这能干是确定无疑的,单凭李达康在林城与京州做出的政绩就能看得出来,然而有个性这点呢?

  自从沙瑞金知道了自己即将去汉东任职的消息之后便很有点高兴,主要原因当然是终于又能见到陈叔叔和王阿姨,见到他的亲人,其次的原因却是总算是更深入了解了解那位京州市委书记了。

  这李达康还真有个性。

  省委常委会开始前在会场,明明紧绷着一张脸,眼睛睁得那么大,还非说:“我激动了吗?”让沙瑞金不禁逗他一逗:“谁激动了?”

  之后的会议,他玩笔,他开门见山地说祁同伟哭坟,他和自己打配合战玩高育良。

  有趣,沙瑞金对李达康的兴趣越发浓厚。

  忍不住去了解李达康更多,沙瑞金发现,李达康是有政治智慧的,他是什么都懂的,但他依然在政治斗争中活得无比鲜明,依然有棱有角,绝不妥协。

  难怪陈海会佩服他,沙瑞金觉得,自己也有点佩服李达康了。

  这样了不起的人,再加上其长腿细腰身材好,沙瑞金对李达康的佩服很自然而然地转化为爱。

  李达康也佩服这位省委书记。

  沙瑞金的身上有太多太多他学不了学不会的优点。沙瑞金的沉着稳重,沙瑞金的举重若轻,沙瑞金的优雅风度,沙瑞金还能给汉东一个最美好的明天。

  这样了不起的人,再加上其有胸有颜身材好,李达康对沙瑞金的佩服很自然而然地转化为爱。

  两个有爱的人在一起是很快很顺理成章的事,只要一层窗户纸捅破。而那层窗户纸捅破不久以后,陈海从医院里出院,沙瑞金与李达康都去了养老院看望。

  陈海发现李达康变了。

  原来永远一张冷淡脸的李书记如今对着他哥那是笑得灿烂。

  不应该啊,好些年前赵立春还没进去、还是汉东省委书记时,陈海跟着季昌明到赵立春办公室汇报工作,正碰上李达康也在场,李达康对着自己的顶头上司当然也是会笑的,却笑得客气,笑得疏离。

  哪像如今在他哥的面前,笑得那叫一个见牙不见眼。

  饭后,趁着沙瑞金去厨房帮王馥真洗碗,陈海到了李达康跟前,想跟他佩服的人套个近乎,“李书记,您抽烟?”

  李达康摇摇头,说:“不抽,我戒了。”

  “戒了?”陈海一脸讶异,他昏过去的这几个月都发生了什么?

  “嗯,我爱人让我戒的。他不喜欢我抽烟。”

  欧阳菁?听到“爱人”两个字,陈海第一反应是欧阳菁这个人,可是不对啊,不是听说李书记已经和欧阳菁离婚了吗?哦,可能是李书记又找了新的老伴。

  “那您就真戒了啊?”

  陈海还是不明白,李书记这么有个性、这么我行我素的人,是会听别人话的人吗?

  李达康没回答这个问题,他只是认真地看了会儿陈海,然后郑重说:“陈海同志啊,你也才出院,为了你的身体健康,也为了王老和沙书记不为你担心,我劝你最好也不要再抽烟了。”

  陈海呆滞地“哦”了一声,挠挠头,他怎么感觉他又多了一个哥?

  【完】

评论(2)
热度(20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柘弓 | Powered by LOFTER